秃叽

感谢
下次再见啦

「少年与知更鸟/11:00」少喝一口孟婆汤

*坤丞

上一棒 @来点橙汁吧 老师

 

♡依旧沙雕脑洞

 

 

♡都是瞎编的勿深究勿上升 ooc

 

 

♡全文1w1 爆肝很烂巨迷

 

 

 

 

 

 

 

 

 

“范丞丞,到了地府之后,孟婆汤留一口在碗底,听到没有。”

 

“知道啦,师父。”

 

范丞丞一头磕在台灯上,被痛醒了。

 

梦里孩童稚嫩的声音仿佛还盘旋在耳边,眼前那个人的脸却是和往常每一个梦里一样模糊不清,只记得那人高大却有些消瘦的背影。

 

还有牵着他的手时,掌心传递过来的温暖。

 

范丞丞揉了揉脑袋刚才磕到的地方,还有些发晕。

 

“这到底……是什么啊。”

 

他最近几乎每天都会做同样的梦,醒来之后对梦境毫无记忆,不论怎么回忆也只有醒来前的那两句话,留给他反复咀嚼。

 

范丞丞看了眼外面的大太阳,穿好衣服去洗漱。

 

他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恍惚间像是看到了另一个人。

 

他努力抓住那一丝熟悉感,却只能任凭它消失在模糊不清的梦境中。

 

吃早饭的时候,范丞丞发现自己订的财经杂志到了,于是先下楼拿了杂志,一边吃饭一边翻阅。

 

第一页是惯例的成功人士专访。

 

当范丞丞看见蔡先生这张专访写真的时候,差点怀疑自己是不是错拿成了娱乐杂志,这样的气场和颜值足以和娱乐圈的顶级流量小生媲美。

 

或许是因为蔡徐坤和其他成功人士相比出众的长相,范丞丞难得耐心地看完了所有专访问题。

 

有一个问题格外吸引他的眼球。

 

「您今年28岁,有没有找一个伴侣的打算?」

 

“没有。”

 

蔡徐坤对这些专访的回答都比较官方,拼拼凑凑总能到达最佳字数,唯独这一条,只有简单的两个字,没有。

 

还是个禁欲系的霸总男神?

 

范丞丞又随手翻了一下,却觉得后面代言世界著名奢侈品品牌的男模和蔡徐坤相比都显得黯淡了点儿。

 

他把杂志扔到了一边,准备开始工作。

 

范丞丞是个自由职业者,平时写写文章赚点小稿费,主要收入来源还是炒股。

 

他的对股市的预判能力好的吓人,永远都是赚得多亏得少,在这里投了大把的钱,赚的自然也多。

 

他才刚打算看今天的股市,电话就响了起来,他手上也没闲着,右手动鼠标左手摁了接听键。

 

“高财的股票又跌了啊!!!”听筒里传来王琳凯近乎崩溃的喊叫,范丞丞不得不让手机远离耳朵。

 

等那边说完了他才放到耳边,右手飞快地打着字,“我跟你说了昨天就抛出去,你每次都不听。”

 

“我他·妈这不是想多赚点吗!”

 

“你多赚个一万两万有感觉吗?还不是玩上瘾了,我都说了玩这个东西最忌讳的就是自我感觉良好……算了,你现在还有多少?”

 

“百来万吧。”

 

“那——”范丞丞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他瞥了一眼旁边的杂志,又重复看了几遍电脑,“投50万进KC,三天之后离手,这样亏的钱应该就能赚回来了。”

 

“你呢?”

 

“我?”范丞丞失笑,“你管我干嘛?”

 

“我就想知道你要赚多少钱才愿意回去。”

 

范丞丞点击在范式股份有限公司的手猛地一顿,手掌离开了鼠标,合上了电脑,“不是钱的问题——”

 

“你学校也不去家也不回,范丞丞,你叛逆期有点太晚了吧?”王琳凯的调侃中还带了一丝无奈,他并非不知道范丞丞的想法,但他早已接受了事实,并没有办法感同身受。

 

“这不是叛逆。”范丞丞懒得多做解释,说完这句就摁掉了王琳凯的电话。

 

范丞丞脑子里突然响起了一个声音,和他梦醒前的那位“师父”,俨然是同一个人。

 

“丞丞,不要什么事情都憋在心里,不然你的病会越来越重。”

 

范丞丞想起了前两天看的电影,扯了扯嘴角,对着面前的空气问了一句:“你是谁?”

 

 

 

范丞丞回想起自己刚才愚蠢的行为,把羞耻引起的恼怒发泄在了手里的大白菜上,他狠狠地扔进购物车里,发出不小的声响,惹得旁边称重的阿姨疑惑地瞥了他一眼。

 

范丞丞立刻低头,尽量减少自己的存在感,红着耳根离开了那个是非之地。

 

出商场了之后他才发现,原来对面每天投屏的大屏幕是KC集团的,他隔壁的小区也是KC集团的,就连他每天晚上去的甜品店都是KC集团的。

 

范丞丞盯着书店里一本名为《蔡氏经商》的书发呆,蔡徐坤的脸总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像一位许久未见的故人。

 

他粗略地翻了翻那本书,蔡徐坤比起其他的企业家实在亮眼太多,放在财经的书目里总觉得亏待了他。

 

「我不是白手起家,我手里都是祖祖辈辈打下的根基,不过是到了我这一代才正好赶上了发展的潮流,迎合了大众的口味。」

 

书前有这样一段发言,书后还有蔡家三代杰出商人的照片,范丞丞感慨了一下原来蔡徐坤是富四代之后才发现了一件很奇怪的事。

 

蔡家四代,都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都是二十多岁风华正茂的年纪,脸上带着一样的光鲜和坚定。

 

从长袍到西装,黑白到彩照,这样跨越了一个世纪,看起来就像是同一个人走过的不同岁月。

 

“这也太神奇了吧……”

 

范丞丞觉得自己可能是中了什么邪,居然把那本书买了下来。

 

他把书放在书架上,并没有打算去翻它第二遍,不过是又多看了几眼封面上的人,才离开了书房。

 

今天他格外的困,只是刚洗漱完眼皮就重的抬都抬不起来了。

 

 

 

 

“我不是白手起家的,我手里都是祖祖辈辈打下的根基,不过是到了我这一代……学的特别用功,才能有响誉天下的盛名。”

 

“道士哥哥很有名吗?”

 

“叫师父。”

 

“哦……师父很有名吗?”

 

“没名气你爹娘怎么会请我给你算命?……反正你命也算完了,以后就跟着我吧,不用担心会连累我。”

 

“我爹爹和娘亲还会来接我回家吗?”

 

“你长大就知道了。”

 

“要……要多大?”

 

“等你成人以后。”

 

范丞丞又醒了,这次的梦虽然和之前不一样了,但依旧脱离不开那个“师父”,他回想了一下自己十八岁生日那年。

 

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被全家宠爱着长大,18岁的成人礼可以说是极尽纷奢,社会上几乎所有的上流人士都参加了那场晚宴,范丞丞也知道,父母是为了让他能在那天晚上接触到他们,为自己的将来铺垫。

 

可他从不曾想过要继承家中的产业。

 

所以那天他窝在房间里,不论谁来都没有敲动他的房门。

 

第二天,他的床头多了一个礼盒。

 

 

想到这里,范丞丞急忙穿上了拖鞋去找那个放在保险柜里的礼盒。

 

里面是三个耳钉。

 

很少有人知道范丞丞打过耳洞,更别说知道他有三个,他问过所有亲密的好友,他们都有送其他的礼物,说是从来没见过这款耳钉。

 

范丞丞像是意识到了什么,缓缓地打开礼盒,盖子上赫然就是两个艺术体的英文字母,

 

——KC。

 

 

他的呼吸一窒,望着耳钉的眼中多了一丝复杂的情绪。

 

那天晚上蔡徐坤不可能没有去,其他人没必要用KC的耳钉来作为礼物送给他。范丞丞拿了手机翻到官网查货号,却发现是定制款,官网根本没有任何消息。

 

范丞丞把礼盒放回了保险箱,他也说不上来是为什么,不过是几个耳钉,他却像是对待稀世珍宝一样,不由自主地想藏起来。

 

他的潜意识告诉自己,他的梦和这个名叫蔡徐坤的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向来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的人,于是他又拿上耳钉,打车去了KC集团的大楼。

 

前台的小姐端着得体的微笑,看着眼前这个一脸青涩却故作严肃的大男孩,忍着想调戏一下的心情,问道:“请问找谁?”

 

“蔡徐坤。”

 

“BOSS现在在开会,请问有预约吗?”

 

“没有。”

 

“那我帮您和周秘书通个电话吧。”

 

她感受到范丞丞身上透露出来清冷高贵的气质,还以为是蔡徐坤的哪个亲戚,没敢怠慢。

 

“周秘书,有人找BOSS。”

 

“叫什么?”

 

范丞丞听见听筒里传出来的,轻声对前台说:“范丞丞。”

 

“叫范丞丞。”

 

秘书一脸疑惑,这个名字他不是没听到过,只是蔡徐坤和范氏小少爷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范丞丞怎么会来这里找人?

 

但毕竟人家身份在那边,又不好拒绝,他也不管蔡徐坤想不想见直接叫人把范丞丞带到了办公室。

 

当范丞丞真的坐到蔡徐坤办公室的真皮沙发上时,又怯场了。

 

怎么说他们也是没什么交集的两个人,万一是自己多想了呢,那多丢人啊,不仅丢人,还很尴尬。

 

在范丞丞纠结到已经打算临阵脱逃的时候,办公室的门开了。

 

蔡徐坤真人比杂志上更加锋芒毕露,眉宇之间的冷酷让范丞丞只是看了一眼就移开了视线,脑海中又突然响起了那个声音。

 

“你怕什么,我又不会吃了你。”

 

范丞丞不想让他觉得自己怂,于是在内心打了打气,抬眼和蔡徐坤对视。

 

蔡徐坤没料到范丞丞会突然用这么倔强的神情面对他,没忍住笑出了声,像是冰雪消融,方才的冷峻不复存在。

 

蔡徐坤没急着开口,就这样和范丞丞对视了很久。

 

“你……”范丞丞盯到眼睛都酸了才回想起来自己的目的,他拿出包里的礼盒,“这个耳钉,是你送我的吗?”

 

“对啊。”

 

不过是简单的两个字,范丞丞却觉得像是五雷轰顶,这个声音他太过熟悉,是他日日夜夜都无法摆脱的梦魇。

 

“你到底……”范丞丞感觉自己的声音在颤抖,他看向蔡徐坤的眼神带着审视和不解。

 

“范丞丞,我让你少喝一口孟婆汤,是为了让你记住我有多坏,这辈子别再缠着我……你还记得我后来说了什么吗?”蔡徐坤漫不经心地把玩着放在办公桌上的紫檀木球,说出的话却让范丞丞久久不能回神,“你还是那么不听话。”

 

“你到底是谁?”

 

“还没全想起来?怪不得会来找我。”蔡徐坤当即下了逐客令,“我还有工作,你回家自己好好研究研究吧,别再来了。”

 

范丞丞也没想缠着他,自己坐车回了家,真的开始研究起那三枚耳钉。

 

没有任何特别的地方,不过是设计有些独特,明明是欧式的格调,却在中间镶了一个八卦阵。

 

范丞丞又翻了一遍杂志和蔡徐坤的个人传记,一无所获,只好带着几分期待入睡,希望能在梦里发现点什么。

 

这次的梦和以往确实不同,范丞丞感觉自己飘在空中,底下是古代常见的豪华建筑,独占了约有一百亩地。

 

他还没看清楚具体的平面图就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拉到了黑暗之中里,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奇怪的感觉,像是灵魂被阻隔了。再睁眼就是在某个房间的床上了。

 

房间里很整洁,也很宽敞,范丞丞被一个妇女拉起来,开始穿衣服。

 

他不由自主地叫了声:“奶娘。”语气里还带了点闷闷不乐和撒娇的意味。

 

“少爷你再过两年就要去私塾了,这赖床的毛病该改改了。老爷夫人给你请了大师过来算命,叫你赶紧去正厅。”奶妈熟练地给他穿好衣服,嘱咐了他见了大师要叫人,要懂礼数。

 

范丞丞含糊着答应,快步跑出了门。

 

一路上因为步子太快几次都要摔倒,惹得一路上的佣人心惊肉跳。

 

他跑到正厅,还没到门口呢就一口一个“娘亲”喊上了,碰到张氏的腿就撒娇要抱,平时宠着他就算了,当着外人的面张氏还是训斥了两句:“长这么大了还不懂礼数?没看见蔡道长吗!”

 

范丞丞挨了训也不在意,吐了吐舌头去看一直站在旁边没有出声的男人。

 

蔡徐坤穿着道袍,右腰佩剑,相貌俊秀,一派仙风道骨。

 

范丞丞差点“哇”出声,他眼里迸发出光芒,“道士哥哥!”

 

蔡徐坤对这个称呼没有表态,他并不喜欢小孩子,但毕竟是在人家父母面前,他只能装模作样地蹲下去摸了摸范丞丞的头,亲切的对他笑着问他:“小少爷今年几岁了?”

 

“三岁!道士哥哥你会作法吗!”

 

“不得无礼。”张氏警告地看了范丞丞一眼,“叫蔡道长。”

 

范丞丞蔫了下去,乖乖地叫了声“蔡道长”。

 

蔡徐坤觉得小孩儿嘴里蹦出来这几个字总归有些别扭,笑着说“没事没事”,然后就打算直接开始自己的工作。

 

“请把少爷的姓名和生辰八字给贫道。”

 

蔡徐坤根据范丞丞的生辰八字,只是稍微一算就发现了不对劲,他神色晦暗不明地看了眼范丞丞,又继续算了下去。

 

越到后面他眉头皱的越紧,半个时辰过去他的后背几乎背冷汗浸得湿透,脸色也十分苍白,像是隐忍着剧烈的疼痛。

 

看蔡徐坤这样子,范家人的脸色也好不到哪儿去,他们紧张地抱着范丞丞,等待着蔡徐坤的结果。

 

蔡徐坤猛地睁开眼,瞳孔不停地颤抖着,双眼无法对焦,他吃力地站了起来,旁边的佣人连忙过去扶他,蔡徐坤定了定神,对范老爷行了个礼。

 

“小少爷命中有劫,贫道也无法立刻化解,五年之后贫道会将小少爷带走,若将他留在府中……这命里的劫,怕是难以渡过。”

 

“这劫,会伤及性命吗?”张氏抱着范丞丞的手不停地颤抖着,她眼眶已经微红,像是下一秒就能掉出眼泪。

 

范丞丞看见母亲这副模样,伸出白嫩的小手去帮她擦眼睛,还奶声奶气地说:“娘亲,羞羞。”

 

蔡徐坤看到这一幕也有些触动,犹豫着点了点头。

 

“不论是为小少爷的性命还是为府上的安危考虑,贫道都只能想出这一个办法。”

 

“贫道将他带在身旁,习一些道家之术,可以防身。”

 

张氏还是犹豫着,她轻轻地抚摸着范丞丞的脸,泪眼婆娑地看向蔡徐坤,“蔡道长……五年之后丞丞也才八岁,他怎么能离开得了母亲?”

 

“夫人,这是少爷的命决定的。”

 

蔡徐坤没有义务帮她带小孩,他原本也不是个喜欢给自己找麻烦的人,只是范丞丞的命数实在太过复杂,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人,所以才打算带在身边,也正好方便帮范丞丞改命。

 

蔡徐坤给范丞丞算的这一卦,不知道改变了他之后多少的人生。

 

 

 

 

五年之后,范丞丞才刚学会背唐诗三百首,因为调皮被先生打了手心,在外面罚站。

 

瞌睡之中感觉自己身前的光倏地被挡住了,于是抬眼看上去,却对上一张熟悉的面孔。

 

“——道士哥哥!”

 

也亏得小孩还记得自己,不过蔡徐坤本来也没有变样,五年对他来说不过是一转眼的时间,他弯下腰,让自己和范丞丞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我来带你走了。”

 

范丞丞有些困惑,他看见蔡徐坤过去和先生说了些什么,先生点了点头,蔡徐坤就出来拉住了他的手。

 

范丞丞突然想起昨晚他娘一边哭一边抱着他的头,说着“保重身体,千万不能饿着”“要乖乖听话”之类的话。当时他已经困得东倒西歪了,只能窝在母亲怀里胡乱点头。

 

他乖的出乎蔡徐坤的意料,即便是出了私塾往范家反方向的路走,范丞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倒是嘴根本闲不下来,一路上都在张合个不停。

 

蔡徐坤对待小孩真没有多大耐心,但是看在范丞丞是第一天跟他,还不懂规矩,于是只能耐着性子一句一句回他,也免得他突然不开心要闹脾气回家。

 

“道士哥哥……”

 

“叫师父,我以后就是你师父了。”

 

“哦,师父,我们要去哪儿啊?”

 

“我家。”

 

“在山洞里吗?”

 

“我是道士不是野人……我家在山上。”

 

蔡徐坤看着范丞丞一脸“果然如此”的表情,恨不得把他丢在半路。

 

等他带着范丞丞走到那个小木屋门前时,范丞丞眼里的惊喜成功取悦了蔡徐坤,他颇为骄傲地扬起了下巴,“这间木屋是我自己造的,你以后就住这儿吧。”

 

随后,范丞丞看向蔡徐坤的眼神里充满了敬佩和崇拜,这让蔡徐坤决定今晚吃他昨天抓的野鸡。

 

此后,蔡徐坤干起了一个单身父亲所有的工作,范丞丞晚上做噩梦要给他顺毛,做错了事要教训,他被教训了之后委屈哭了还得哄。小孩儿年纪小要长身体,蔡徐坤每天去给他抓野味,时不时还炖个鸡汤。出去工作给别人算命时还得心心念念着小孩是不是饿死在家里了。

 

真是为他操碎了心。

 

范丞丞虽然年纪小,但家风端正,品行优良。除了每天早上赖床这一点以外,找不出其他缺点了。

 

小少爷大清早跟着蔡徐坤打太极,中午学着洗衣做饭,晚上自己洗澡,有时还为了第二天能够不洗碗去讨好蔡徐坤,给他按摩捶背。

 

从前被捧在手心里宠的小少爷硬是跟着蔡徐坤在山上混成了小野人。

 

范丞丞喜欢看书,蔡徐坤那些讲道家历史的书早就被他看了个遍,他又想学道家的法术,被蔡徐坤说年纪还小就只能作罢。

 

闲来无聊的范丞丞学会了一项新技能——抓野兔。

 

他抓野兔非常有技巧,总是躲在草丛里,在野兔经常出没的地方布上陷阱,每次都能有些收获。

 

就这样抓了四年,山上的兔子已经快成精了,一只比一只聪明,范丞丞也懒得去跟它们斗智斗勇,偶尔才去抓只野鸡野猪什么的。

 

他这四年学了画符,虽然画的还是乱七八糟,但好歹是个道家的徒弟,也算是会了点皮毛,每天生活的乐趣就是皮一皮讨蔡徐坤一句骂,有时候也会缠着蔡徐坤问各种问题,大多数时候还是在看书,倒是从来没有跟蔡徐坤提过想回家之类的话。

 

 

 

“丞丞,帮为师去采点药。”

 

范丞丞放下手里的书,听话地背上箩筐,“什么药啊师父?”

 

“治你的毛病,你不是说最近咳嗽吗,去,照着书上画的去找药来。”蔡徐坤扔给他一本书,也开始整理自己的东西,“我要去镇上,明天才能回来,自己记得好好吃饭,你最近个子长得越来越快了。”

 

范丞丞早就习惯蔡徐坤时不时下山给人算命了,他点了点头,轻车熟路地走到山间的小路上,开始找草药。

 

天色一点点暗下去,他还有三味药材没有找到,本来想明天再找,不然天黑了回不了家,谁知道突然劈下来一道惊雷,就在范丞丞的跟前,劈倒了一棵树,四周瞬间弥漫起木材烧焦的味道。

 

范丞丞趔趄了一下,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雨点伴随着雷声,从淅淅沥沥的小雨到磅礴大雨,范丞丞因为刚才那一下还有些腿软,等他能站起来的时候早就淋成了落汤鸡。

 

天上乌云密布,范丞丞在树林里一个劲地瞎跑,他记得师父说过雷雨天不能待在树下,就一心想着找一个没有树的地方。

 

他不知道跑了有多久,雨水不停地从他头发上淌下来,他已经看不见前面的路了,双腿已经跑的失去了知觉,他才隐约看见了一个山洞,立刻跑进去躲雨。

 

他坐在满是泥土的地上,全身都已经湿透了,他刚刚跑完,呼出的热气热气在黑暗之中更加明显。

 

他抱着膝盖哆嗦起来,热气很快就消散了,寒气从四面八方侵入进来,范丞丞浑身控制不住地发抖,他把头埋进膝盖里,突然开始想念蔡徐坤手心的热度。

 

他这时候好想他的爹娘,好想以前的日子,他从来不会表现出来,因为蔡徐坤对他很好,他不想让蔡徐坤为难。

 

眼泪和着雨水从脸颊不断地滑落,落到嘴里苦得发涩,范丞丞一直哭一直哭,好想这样就能驱散他所有的恐惧和不安。他哭了很久,哭到嗓子都哑了才停下来。

 

他本来就是个哭包,每次他一委屈就掉眼泪,这个时候蔡徐坤不管多生气都会把他抱在怀里,一边摸他的头一边轻声安慰,等范丞丞哭够了才捏一把他的脸,无奈地叹气。

 

可是现在他嗓子都哑了,蔡徐坤还不来安慰他。范丞丞感觉到身上异常的热度,头脑也开始发晕,眼皮又肿又痛,可他还是倔强地盯着黑漆漆的洞口,不肯闭眼。

 

他不知道盯了多久,外面的雨停了,月亮已经出来,当他听到外面有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喊他的名字的时候,他用尽全身最后一丝力气,喊到:“师父我在这里!”

 

蔡徐坤已经找了好久好久,他立刻辨别出声音的方位,跑向那个山洞。

 

范丞丞看着那个高大的身影,轻轻地抱起他,他感受到那个熟悉的味道,贴在他脸上的手是那么温暖,范丞丞眼睛都睁不开了,昏迷之前没忘记委屈:“你怎么才来找我啊……”

 

 

 

原本的范丞丞,十二岁因为落水,生了一场大病,从此口不能言。后来又因为新帝上任,范家站错了位置,表亲又在宫里犯了事,被满门抄斩。范丞丞亲眼看着双亲死去,发誓要报仇雪恨,跟着表叔造反不成,还被弄瞎了眼睛,最后也不得善终。

 

范丞丞的身世太过坎坷,甚至没有过活十八岁,蔡徐坤唯一能想到让他活下去的方法就是把他带在身边……谁知道要改变一个人的命,还是太过困难。

 

范丞丞发烧发了整整三天三夜,醒来的时候全身都没有知觉了,他忍着头痛睁开眼,发现蔡徐坤正直勾勾地盯着他。

 

“丞丞。”

 

蔡徐坤的声音很轻,他抬手去摸范丞丞的额头,发现温度已经正常才松了口气。

 

范丞丞想应他,张了张嘴却没有发出声音。

 

蔡徐坤看见范丞丞惊诧的表情,心脏隐隐作痛,他递给范丞丞一杯水,“是不是发不出声音了?你烧的太厉害了,过两天嗓子就好了。”

 

范丞丞点点头,试着抬了下抬手,扯了扯蔡徐坤的袖子,然后做了个“抱抱”的嘴型。

 

蔡徐坤顿时百感交集,他把范丞丞抱起来,这三天范丞丞瘦了一圈,远没有之前那种软软的感觉,蔡徐坤轻轻捏了一下范丞丞的后颈肉,“宝宝这么大了还要抱啊。”

 

范丞丞本来想反驳“那你还叫我宝宝”,奈何发不出声音,只能把头埋到蔡徐坤怀里使劲撒娇。

 

蔡徐坤知道如果几天之后范丞丞发现自己还是不能开口说话,一定会非常伤心,可他找遍了整座山也没能找到书上写的草药。

 

他也不敢再把范丞丞一个人留在这里了。

 

于是他带着范丞丞下了山,他们去镇上每一个药房都问了一遍,也没有找到有用的药材,范丞丞原本就心思细腻,他好像已经察觉到了什么,却没敢去问蔡徐坤。

 

他们在饭馆里碰到了蔡徐坤的熟人,那个人见到蔡徐坤带了个小孩,有些惊讶,但好在林彦俊不是个喜欢多嘴的人,只是和蔡徐坤叙了叙旧,没有询问范丞丞的事。

 

中途范丞丞看中了饭馆门口的糖葫芦,跟蔡徐坤要了钱去买,才刚买完蔡徐坤就告诉他可以药材拿到了,可以回去了。

 

范丞丞瞥了一眼蔡徐坤苍白的脸,虽然心里很不安但是终究没有问他。

 

第二天范丞丞的病好全了,又成了那个活蹦乱跳叽叽喳喳的小皮孩。

 

 

 

 

日子平平安安地过着,到了十六岁那年,范丞丞在去集市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女孩。

 

女孩的笑容比清晨沾着露水的山茶花还要干净,范丞丞看得晃了神。女孩也看见了他,似乎也有一瞬间的失神,双颊绯红地扭过头去。

 

范丞丞感受了一下心脏诡异的跳动,回家吃饭时把这件事告诉了蔡徐坤。

 

蔡徐坤拿筷子的手一顿,皮笑肉不笑地调侃范丞丞,“你看上人家了?”

 

“我……我不知道……”范丞丞细长的脖子红了一圈,让蔡徐坤看着十分碍眼。

 

“你现在还小,不知道什么是喜欢。”

 

“那……师父你知道吗?”

 

单身了几十年的老道士:“当然知道。”

 

“那你给我讲讲呗。”

 

“你以后就知道了。”

 

范丞丞后来没再看见那个女孩,所以他直到18岁都没懂什么是喜欢。

 

 

 

在他十八岁生日那天,蔡徐坤消失了。

 

蔡徐坤没有任何征兆就消失了,连口头的一句话都没有。

 

范丞丞一开始只以为是蔡徐坤出去办事忘了告诉他,可是一个星期之后蔡徐坤还是没有回来。

 

自从那次他发烧之后,蔡徐坤再也没有把他独自一人就在家里超过两天,他不管怎么找都没有找到任何蔡徐坤遗留下来的东西。

 

蔡徐坤不要他了。

 

范丞丞失魂落魄地又过了两天,他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即使睡着了也会被噩梦惊醒,以往会像哄小孩子一样哄他的人不见了,不管他怎样哭也没有人来安慰他了。

 

范丞丞决定下山去找蔡徐坤。

 

他运气很好,随便转了转就遇上了林彦俊,林彦俊没认出他,毕竟六年没有见过了,范丞丞个子高了不少。

 

“请等一下!你是不是我师父的朋友。”范丞丞拉住林彦俊的袖子,眼中充满了希望。

 

“你……”林彦俊稍微回想了一下,立刻了然,“我们慢慢聊。”

 

林彦俊找了一家酒馆,他们沉默了很久,林彦俊带着审视的目光盯了一会儿范丞丞,才开口说到:“蔡徐坤是不老不死的。”

 

范丞丞点头,他早就知道,蔡徐坤那张脸十年之间没有一点改变,就算他没有问过也看得出些什么。

 

“你不用担心他,他就算折寿也不会立刻死掉。”

 

“什么折寿?”范丞丞慌了,他手心从刚才开始就一直在冒冷汗。

 

“看来你还不知道。”林彦俊喝了一口酒,“你其实已经死了。现在的你不过是在消耗蔡徐坤的命才能活在这个世上。”

 

“逆天改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你小时候不是不能说话了吗?那株草药怎么可能在凡间找到,蔡徐坤用他半身的血才换来的。”

 

“他即使是不老不死,也经不起你这样消耗他的生命,他不过是不想在你面前死去,才找了个地方躲起来。你以为他有多厉害,其实也只是个胆小鬼。”

 

范丞丞脑海里不断重复循环林彦俊的这些话,他感觉全身上下都被凉意侵袭透了,他的手心被指甲嵌得生疼。

 

“那要怎么样才能救他?”

 

“你们道家不是有很多书吗?里面有写关于这个的。”

 

“师父不让我看有关法术的。”

 

林彦俊摆了摆手,“那也只能你自己想办法。消耗别人性命活着的人下一世的下场会很惨,你可不能拖太久。”

 

“到最后,不管是你还是蔡徐坤,都没有好下场。”

 

范丞丞回了山里,他记得有一个箱子蔡徐坤一直不让他打开,是上了锁的,钥匙就在蔡徐坤枕头底下,范丞第一次鼓起勇气去违抗蔡徐坤的命令,打开了那个箱子。

 

箱子里有一本书,上面只有两个字——道法。

 

范丞丞下意识觉得自己找对了,他翻阅了一遍,在找到如何解除一命换一命的方法的时候,他仔细地看了一遍又一遍,确定没有遗漏以后,才合上了书,锁回了柜子里。

 

范丞丞跑出小屋,跑进树林里,找了好久才找到了他以前用来躲雨的那个山洞。

 

里面果然坐着一个人,范丞丞忍着鼻酸,冲过去抱住了他。

 

“呜……师父。”

 

蔡徐坤被突如其来的重量惊醒了,他下意识地伸手去摸小孩的头发,“宝宝都多大了还哭?”

 

“你为什么要丢下我一个人!”

 

范丞丞把鼻涕眼泪尽数蹭到蔡徐坤衣服上,“你还为了躲我故意不出来……”

 

“你这不是找到我了吗?”

 

“我不管,你下次不许再这样了。”

 

“好好好。”蔡徐坤的眼神黯淡下来,既然范丞丞能找到他,说明这件事已经瞒不住了。

 

“师父,我不想要你死。”范丞丞开门见山,光亮清澈的眼睛直勾勾地看着蔡徐坤。

 

“我也不想要你死。”

 

“可是我本来就要死的,你明明可以一直活下去。”

 

“丞丞,别把我想的太好。”蔡徐坤的脸上蓦然像是结了一层霜,他的眼神无比锐利,“这一切都是出于我的自私,我想让你活下去,不管你下一世会怎么样,不管你最后落得什么下场,不管你恨不恨我。”

 

“我不会恨你……”范丞丞的眼睛已经通红了,他用力蹭着蔡徐坤的肩膀,“我只想让你好好活下去。”

 

蔡徐坤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丞丞,你还记得你小时候,我告诉你孟婆汤要留一口在碗底吗?”

 

“嗯。”

 

“你现在记住,一口都不要剩。”

 

“可是……我怕我找不到你……”

 

“没事。”蔡徐坤捏了捏范丞丞的耳朵,凑过去轻声说:“我会来找你的。”

 

范丞丞被一股莫名的力量推开,他看着眼前抱在一起的两个人,又看了一眼自己的脚下,已经变成了漆黑的深渊。

 

突如其来的下坠感把范丞丞惊醒了,他关掉床头响个不停的闹钟,那种奇怪的感觉还萦绕在他周身,他背后已经被冷汗浸湿。

 

他终究没有听蔡徐坤的话,留了一口孟婆汤在碗底。

 

范丞丞的头开始隐隐作痛,他扶着墙起来,等到梦里的一切变得清晰以后才打定了主意,又坐车去了KC。

 

这次他见到蔡徐坤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前台说BOSS吩咐了范家的小少爷绝不能放进来,范丞丞就坐在大厅的沙发上,一直等到他下班。

 

蔡徐坤看见范丞丞的时候一阵头疼,不管过多久范丞丞也还是一样的不听话。

 

范丞丞一看就是来兴师问罪的,他故意仰着头,快步走到蔡徐坤面前,“骗子!”

 

“你倒是恶人先告状了,我跟你说过什么?”

 

“你说你会来找我!”

 

“……”蔡徐坤无法反驳,他看着小孩湿漉漉的眼睛,怎么也说不了重话了。

 

“你是不是已经不喜欢我了!所以才不来找我!”范丞丞这句话引起了周围一片哗然,蔡徐坤顿时觉得面子挂不住,捂住小祖宗的嘴把他带上了车。

 

“你长这么大了还乱说话?”蔡徐坤一面对范丞丞就乱了方寸,毕竟是从小养大的小孩儿,舍不得教训。

 

“我没乱说。”范丞丞稍微冷静了一点,他嗅着车里的味道,好像和百年前的一样熟悉,“你难道不是因为喜欢我才不舍得我死的吗。”

 

范丞丞几乎是肯定了自己的猜想,仰着头一副大爷模样。

 

“你还小,你还不懂什么是——”

 

“我不小了!”范丞丞打断了蔡徐坤的话,大声反驳道:“我知道什么是喜欢,我们明明是一样的,我们都可以为了对方去死。蔡徐坤……你这个胆小鬼。”

 

范丞丞越说越委屈,到最后嘴巴一撇,开始掉眼泪。抽抽搭搭地控诉自己有多么想他多么害怕,说着自己这二十年来每天都睡不安稳,那些零零散散的记忆一直折磨着他,

 

蔡徐坤抽了几张纸巾,动作娴熟地把范丞丞搂到怀里,低声安慰道:“是是是,我是胆小鬼,我又何尝不想让你想起我呢?没有你的日子太痛苦了,我好不容易才习惯了一个人,如果你又突然离我而去……”

 

“哼,你肯定算过我这一世的命数了,我一定还能活好久好久,久到你都懒得再照顾我。”

 

蔡徐坤确实算过了,范丞丞这一世顺风顺水,日子过得非常安稳,不过是缺一个伴侣,孤独终老。

 

“丞丞,逆天改命是要付出代价的。”

 

“不管是什么代价我都不在乎,我只想跟你在一起。”范丞丞说的足够直白了,他把头埋在蔡徐坤肩膀上,耳根微红。

 

“代价就是……你得和一个又老又封建还很自私的道士过一辈子了。”

 

范丞丞没料到蔡徐坤会真的回应他,顿时笑开了花,“那你要照顾好又蠢又粘人还爱哭的小徒弟。”

 

“知道了,小哭包。”

 

 

 

 

——————

 

情人节联文和情人节没有半毛钱关系。

 

下一棒 @Sugarfy 老师

 


评论(30)

热度(124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